旧雪烹茶

感谢关注和喜欢,允许站内转载

我是别人生命中的过客,不是你的

我真的很喜欢你们❤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出处的小科普,详情可以百度——
  这是一句流传很广的诗句,在文学作品中被多次引用,且有很多版本,所以很难考证真正的原版。但从能够查到的出处,按出现的时间顺序,应是元代高明所著的《琵琶记》最早。

◆元·高明《琵琶记》第三十一出·几言谏父——“这妮子无礼,却将言语来冲撞我。我的言语到不中呵,孩儿,夫言中听父言违,懊恨孩儿见识迷。我本将心托明月,谁知明月照沟渠。”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这七言绝句出自《清诗纪事》扫叶录(第21册),第15106页,最后一行。

七言绝句: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

感谢投稿 @六道合

评论(1)
热度(1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旧雪烹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