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雪烹茶

感谢关注和喜欢,允许站内转载

我是别人生命中的过客,不是你的

我真的很喜欢你们❤

介山

感谢投稿@阁楼有鱼 

阁楼有鱼:

春秋之时,晋国发生内乱,晋献公宠信骊姬,欲废掉太子申生,改立骊姬之子奚齐为太子,由是引发一系列变乱。子申生被骊姬用计致死,公子夷吾和重耳畏惧逃亡。重耳一夜之间从皇子变到了流浪汉,然身边唯有介子推伴重耳左右。



流浪19年,颠沛流离,无处可藏的重耳被子推带到一座山上勉强躲过,这荒山没有任何可充饥的食物,多日奔波再加上现在的处境,重耳身体越来越削弱,子推见状心中不忍,宁牺牲自己换得重耳平安健康,便单膝跪地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给重耳充饥……




时隔多年,一度衰败的晋国恢复了当年的强盛,重耳重回故地挣回权利当上了一国之主。而子推却一直没有离开那座山。身在绿水青山之间,没有宫廷尔虞我诈,留于与重耳单独存身之地,平淡度过余生,将他放于心底,子推想来这也是好的。




重耳当上一国之主,想到的第一人便是介子推,日思夜想望故人能回到自己身边,便亲自到那座山下求​子推出山,介子推却不答应他,重耳不明白,为什么在危难颠沛流离之时可与自己相伴左右的人为什么在这太平盛世归隐山林呢?这时有人提议“烧山”即放火烧三面山留最后一面不烧,便可逼介子推下山,重耳一心挂念子推一时混了头脑便答应了此人想法下令放火烧山。




大火烧了三天不见有人出来。殊不知水火无情怎会烧不到山的那面呢?位于山林之间​介子推见火光四起也未有下山之意,眼前火光渐渐模糊殊不知已泪流满面,对重耳难以启齿的感情,即使妥协下山伴君左右换得一条性命每时每刻也会心如刀绞,不如借此机会了解这感情吧……重耳,来世再见了。




大火灭后晋文公亲自登山寻人,却没想到在山顶枹树下见到已被烧焦的子推,重耳登时眼前一黑心中一股难以言喻的悲伤之情涌上来模糊了双眼。他后悔烧山的决定,可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子推不在的事实,于是下令命这座山为“介山”,令全国人民在这一天不许生火,每年到这一天重耳总会在夜深人静之时面朝介山暗自流泪……




“子推言避世 , 山火遂焚身。四海同寒食,千秋为一人”

评论(1)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旧雪烹茶 | Powered by LOFTER